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农牧要闻

招商引资落地见效!安徽援藏让和县蔬菜登上西藏餐桌

时间:2020-06-10 17:29:28 来源:山南市农业农村局

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是安徽省设施蔬菜生产第一大县、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大的菜园子,也是全国首批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蔬菜示范区。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推动西藏山南市与马鞍山市和县开展设施蔬菜合作,积极促成山南雅砻投资有限公司与和县绿缘温室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规划、设计、建设、运营高水平设施蔬菜基地(山南市菜篮子二期基地),总投资2亿元。今年5月份,和县绿缘温室科技有限公司已进驻基地,目前已试种70多个蔬菜品种,所有品种出芽率都较高,预计7月底相关蔬菜产品陆续上市,登上西藏群众餐桌。



    心系民生谋项目。
让山南人民在家门口吃上无公害蔬菜,让山南成为全国知名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是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重点谋划的民生项目之一。项目谋划过程中,
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根据山南人民需求选择蔬菜品类,把特色生产、生态观光和绿色采摘结合起来。坚持就业优先,发挥引领作用,不仅要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更要让周边老百姓学会技术、改进观念。同时放眼全国市场,不单单局限在单个品种或一个地域来发展生产,而是充分利用现代物流和信息技术,将销售网络覆盖到全区和全国。


   深入调研促合作。
山南市生态环境好,海拔高、光照强,常年气候干燥,病、虫、草危害轻,PH值偏碱性,适宜发展蔬菜产业,但也存在技术人才缺乏、用工成本较高、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的问题。在山南市委市政府、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和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的支持和促进下,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山南、马鞍山两地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促成和县绿缘温室科技有
限公司与山南雅砻投资有限公司就设施蔬菜基地建设达成合作共识:由两家企业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内地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运营管理、销售渠道,本地企业在建设、运营、销售方面提供配合,生产满足当地市场需求的安全、环保、有机新型农产品,建设特色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基地,未来将构建立足山南、覆盖西藏、辐射全国的现代农业服务网络。



 有序推进抓长远。两家公司共同投资的项目主要开展蔬菜工厂化育苗、高品质蔬菜产品研发与生产销售、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农业观光园建设、体验式农业观光游等内容,建成后占地1000亩,包括70000㎡连栋温室、80000㎡冬暖式日光温室、150000㎡双坡面保温温室,以及供电供水供暖系统、工厂化育苗流水线车间、农作物秸秆处理及有机肥发酵设备车间等。基地建成三年内,保守估计实现产值5000万元以上,利润600—8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后期将打造形成集体验、观光、绿色概念于一体的现代设施生态农业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