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农牧要闻

我市召开“三秋”工作暨青稞增产工作现场推进会

时间:2020-08-19 19:30:00 来源:山南市农业农村局

8月19日,全市“三秋”工作暨青稞增产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自治区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出席并讲话。
  自治区农科院院长尼玛扎西、广西农科院专家韦本辉等到会指导,副市长张福臣、索朗曲巴出席。

图为会议现场。

普布顿珠强调,要聚焦思想站位,狠抓认识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把解决好14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站在对标看齐的政治高度、治边稳藏的全局角度、带贫致富的民生视角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层面,切实抓好青稞生产。
要聚焦时节时令,狠抓“三秋”工作。做好“三秋”工作,事关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各县(区)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务必要紧抓不放、有序推进,切实做到秋收应收尽收、秋翻应翻尽翻,秋播应播尽播。
要聚焦粮食安全,狠抓单产提高。大力实施良田创建工程,广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以及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大力实施良种推广工程,发挥好育种科研力量作用,培育更多“山”字号优良品种,积极打造良种繁育基地;要实施良法使用工程,坚持走农业与科技融合的路子,启动“粉垄”推动行动。

图为广西农科院专家韦本辉正在讲解粉垄技术。

要聚焦规范提升,狠抓主体培育。加快推动农牧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切实做到经营主体要再培育、经营管理要再规范、发展模式要再探索、带动能力要再增强,把农牧民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
要聚焦链条延伸,狠抓产业建设。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现代化青稞产业体系。要抓基地,集中连片建设一批万亩级丰产基地;要抓规模,发展土地流转型、土地入股型、服务带动型等多形式的规模化种植;要抓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要抓品牌,大力实施品牌创建行动;要抓市场,推动产品进入内地市场;要抓服务,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服务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要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组织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压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把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强化部门配合,形成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抓、齐心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化政策支持,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引导企业适度提高价格、让利于民。

图为与会人员在实地观摩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通报了全市“三秋”工作暨青稞增产工作开展情况,乃东区、扎囊县、市农科所、市推广中心作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试验基地、市级种子基地、秋收现场、旱粮作物粉垄栽培技术增产增效示范基地进行了实地观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