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农牧要闻

飞雪迎春到 农耕正当时

时间:2021-03-17 11:05:00 来源:山南市农业农村局

春风化雨,万物萌发。3月16日(藏历廿月初三)是传统的开耕节,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各地农民群众抢抓农时,掀起农耕热潮,田间地头一派繁忙。开耕节,意味我市春播工作从零星播种到全面铺开,仪式内容丰富多彩,余韵悠长,农民把极具特色装扮的现代化农机具开到田间地头,全村老少身着盛装载歌载舞。

从《农奴泪》到《春耕之歌》,从西藏的第一块农田到37万亩春耕良田,是雅砻儿女和“三农”工作者日积月累、辛苦耕犊的成果。粮食安全得到保障。2021年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47.66万亩(不含复种4.2万亩),其中:春播种植计划面积37.94万亩(青稞26.57万亩),粮经饲比例从2020年的75:14:11调整为76:15:9(不含复种比例)。截至3月16日,已完成春播面积560亩,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储备就绪,预计5月底全面结束春播工作。农田水利有效改善。农牧民群众利用农闲时节,对现有的田间渠道、抗旱机井和水塘等农田水利设施进行维护和保养,对水资源进行统一安排。一季度12县(区)共投资1746万元,新修防渗渠道45.38公里、清淤水塘(水池)297个、清淤沟渠1050公里、修复水毁农田设施72处、出动机械1614余台班次,为春播工作提供了充足的水源。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古老的“二牛抬杠”耕作方式已淡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机械设备。截至目前,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80万千瓦,农机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3%。2020年共兑现农机具购置补贴1886.43万元,有效解放了生产力,将剩余劳动力转移到更多的社会生产服务中。科技服务配套到位。坚持良种良田良法“三良配套”,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9万亩。加大良种推广力度,推广面积达到34.91万亩,良种覆盖率达到92%以上,计划建立良种繁育基地2.2万亩。围绕春季农牧业生产实际,以实用技术为重点,采取“下沉服务、田间课堂、蹲点包村、技术到田”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技术指导服务,市县两级50名技术人员已全部下沉包县、包村服务,打通了科技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

随着《春耕之歌》和机器的轰鸣声,开耕仪式圆满结束,广袤的土地已经苏醒,新的希望正在孕育,我市广大农民正在积极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不负春光,为粮食丰产丰收播撒了希望的种子,以丰收成果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