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农牧要闻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5-27 10:00:00 来源:山南市农业农村局

  5月26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泽当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暨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新发展阶段全市“三农”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仁平措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卓锋作具体安排。

  市领导丹增、燕红、拉巴加布、陈海清、余胜能、次仁、索朗曲巴、罗天华、安兴国、刘志刚等参加会议。

       图为许成仓出席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并讲话。
   许成仓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新时代“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措施,做细做实做好全市“三农”工作。
   许成仓指出,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脱贫攻坚为牵引,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和党中央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区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央和国家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无私援助,也是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努力,广大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结果。
   许成仓要求,要准确把握全市“三农”工作新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事关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维护农牧区社会稳定、改善农牧民群众生活品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图为会议现场。
   许成仓要求,要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全力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准确把握“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方位,紧盯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目标任务,坚定不移用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提供有力支撑。
   一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四不摘”,平稳有序做好各级扶贫机构职能调整优化,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要坚持精准施策,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要加强扶贫产业帮扶和监管,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
   二要全力保障粮食安全。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深入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加强粮食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要着力提高青稞产量。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坚持藏粮于地,坚守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特别是青稞生产。要坚持藏粮于技,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大优良品种推广力度,培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
   三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要立足特色农牧业资源,谋划一批利当前、夯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一批青稞、藏鸡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完善发展现代化种养殖和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链,提升畜牧产品商品化率,推动产业增值增效。要大力发展短平快富民产业和战略性支撑产业,着力发展饲草种植,大力实施高原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要因地制宜发展新产业。要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就近融入产业发展,实现持续增收。要引进一批实力强、技术新、市场好的高质量企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牧民既有活干、又有钱赚。
   四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坚持规划引领,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做到先规划后建设。要加强村庄风貌引导,因地制宜,保护好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乡村特色风貌,坚持实用耐用够用。要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继续实施农村饮水保障提升工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
   五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加快推进乡村治理方式创新,提高治理能力和效能。要发挥好基层组织作用,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要加快建设法治乡村、平安乡村,持续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持续巩固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推进农村改革。
   六要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要持续在“管脑子”上下功夫,持续在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减少宗教消费,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持续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五观”,增进“五个认同”。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七要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要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全力做好以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牧民务工为重点的就业工作,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联络服务站作用,引导推动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多渠道就业。要把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硬指标和“一把手”工程,落实农牧民群众增收专人负责制,积极主动为群众外出务工拓宽渠道、搭建平台,严格考核,有组织、有纪律、有保障组织农牧民外出务工。要把群众能干会干的建设项目交给当地群众做,组织群众农闲时节以工代赈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植树造林等,加快产业发展提升吸纳群众就业能力,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要全面加强农牧民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
   许成仓要求,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扛起政治责任,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落实责任,增强“三农”工作力量,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

图为次仁平措与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次仁平措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领会精神上狠下功夫,在补齐短板上狠下功夫,在精准推动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上,次仁平措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部门签订2021年度农牧民增收工作目标责任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