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全市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1-08-19 16:47:23 来源:山南报

8月17日下午,全市各族各界代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座谈会在泽当隆重召开,传达学习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市委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礼赞西藏和平解放70年,畅谈美好未来,凝聚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的强大力量。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仁平措主持会议。

市委领导卓锋、赫沛、丹增、燕红出席会议。

会上,少数民族代表、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民营经济人士代表、宗教界人士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生活、工作经历,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以来山南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表达了对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和新期待。

许成仓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的重大历史意义。7月21日至23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结束不久,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来临之际,在国事异常繁忙、工作异常繁重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把外出到地方视察的第一站选在西藏,特意庆祝西藏平解放70周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在西藏发展进步历史进程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体现了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群众的特殊关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党的十九大以来西藏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进一步对西藏工作作出了战略谋划、系统部署、精准指导,明确了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的方向,进一步提升了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战略地位,必将对我们奋力推进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起到强大推动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总书记视察西藏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奋力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许成仓强调,要系统总结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雪域高原、雅砻大地发生的惊天巨变和历史经验。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经历了艰难曲折斗争,经历了苦难与辉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险阻,山南和全区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根本性变化: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民族团结更加稳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边境地区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把舵,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也离不开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

许成仓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反分裂斗争,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指示要求。要坚决扛起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反分裂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总结提炼过去好的经验做法,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思想准备、措施准备、组织准备和物质准备,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

二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经济工作思路,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质量,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三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指示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管严控采砂采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加大植树造林力度,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五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指示要求。要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创新方法、丰富形式,加强与区外的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六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重要指示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抓住寺庙管理这个实现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牛鼻子”,把握藏传佛教领域的主要矛盾,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作用,确保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七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要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以稳得住、守得好、不添乱为工作底线,加强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口抵边安居,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八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力行的重要指示要求。树立关键在干,重在抓落实的导向,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抓住机遇、奋发有为,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脚踏实地、实干苦干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

许成仓强调,七十年筚路蓝缕,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春华秋实。七十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在雪域高原、雅砻大地上谱写了惊天动地的辉煌篇章。当前,我们正意气风发地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只要我们创造性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山南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山南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