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时间:2020-04-23 10:10:00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4月2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吴英杰书记赴山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传达学习全国、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九届区党委第135次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听取疫情防控工作和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报告,研究我市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分析了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工作,对巩固防控成果、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市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抓紧抓实抓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常态化防控要求,落地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全力做好境外防输入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采取最严格防控措施,盯紧看牢边境通道,针对性落实采挖虫草期间边境地区流动人员管控措施,严禁越线采挖,防止疫情输入。经济社会发展要抢抓机遇,紧紧抓住当前中央对冲疫情影响实施的各项政策机遇,抓紧部署一批重大项目,盯紧项目申报进度。要认真学习研究政策,积极主动衔接,做细落实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要求,做好就业工作。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节约优先,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要继续做好全面复工复产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精神,做好社区工作,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结合实际,突出道路交通、森林防火、消防安全、建筑施工、民爆物品等重点领域,坚持力量下沉,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督促整改,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长途跋涉、日夜兼程,爬雪山、入深林,深入到最偏远、最艰苦的边境一线乡村,最前沿的执勤哨卡、边防连队,调研指导边境、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在山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边境小康村建设、抵边搬迁、守土固边、维护稳定、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自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自治区有关部门,积极汇报衔接,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自治区出台《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是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抓好贯彻落实。要把《条例》学习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支部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高潮。要加快推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推进《条例》学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村居、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全国、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宣传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要深刻认识做好西藏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正面宣传,掌握工作主动权,尤其是要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和反对分裂上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以身边的新变化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提升能力水平,深入群众,增强“四力”,讴歌基层干事创业迸发的火热激情,宣传群众身边发生的喜人变化,挖掘伟大实践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把握巡视工作重点要求。要把政治巡察作为重中之重,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四个落实”监督重点,从政治的高度围绕贯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区党委工作举措等方面开展巡察,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确保巡察实效。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开展巡察的重要内容,紧盯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不担当、不作为,谋取私利、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行为,发现一起惩处一起。要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巡察的内容,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

要对各领域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进行监督,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各类问题坚决彻底整改到位。要加强对巡察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培训,提高巡察人员帮助查找问题根源、推动解决的水平,实现巡察高质量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今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稳定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保持了经济韧性,实现了有力有序发展,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好于预期、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等特点,成绩来之不易,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向大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会议深刻分析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强调要抓好疫情防控丝毫不放松,维护稳定要坚定不移,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要求,一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经济工作,及时解决困难问题,部署具体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抢抓机遇。要抢抓中央实施对冲疫情影响的一系列政策,及早安排部署一批重大项目,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跑办力度,积极对接争取。三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做深做细做实各方面工作。督战要边督边战,普查要从严从实,整改要逐个紧盯,切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推进各项工作。四要加快市场经济的培育,扶持发展民营经济。注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合理配置土地等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源效益,拉动经济增长,推动有效投资。要落实中央、自治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土地、财税、审批流程简化等各方面提供精准优质服务,吸引企业投资发展。五要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落实好农牧民增收专人负责机制,做好劳务输出工作,组织引导群众参与项目建设,把能干会干的小型项目交给群众实施,带动群众增收。六要持续关注就业问题,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及时提供政策帮扶,解决就业问题,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转变就业观念,推动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