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完成

时间:2022-04-04 12:00:0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年初,市农业农村局成立《规划》编制专班进行规划编制,并就规划先后3次征求局属各科室及下属单位意见,并由主要领导带队与厅相关处室进行了多次对接,修改后形成了初稿。2021年3月23日,由黄卫军局长带队,再次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局就“十四五”期间政策导向及规划项目进行了对接。根据对接情况,确定聘请西藏恒昇农牧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我市农牧业“十四五”规划。4月9日规划编制单位形成“十四五”规划初稿,4月14日我局将十二县(区)、局属各科室、下属单位修改意见反馈规划编制单位,4月19日规划编制单位根据我局反馈意见,形成《规划》第二稿,4月20日我局征求市直相关部门意见,规划编制单位于5月10形成《规划》第三稿。2022年1月10日,我局召开专题会议再次研究《规划》,局属各科室、下属单位针对《规划》再次提出修改意见,编制专班对《规划》内的项目进行了调整。1月13日,我局向市直相关部门、十二县(区)再次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14条,采纳12条,未采纳2条,规划编制单位根据我局反馈意见,形成《规划》第四稿。根据1月16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我局主要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对接情况,我局对《规划》内项目再次进行优化调整,目前已形成《规划》送审稿。

一、规划定位

“十四五”农牧业发展规划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农业与牧业循环、规模经营与品牌效益兼得、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高原特色现代生态农业发展道路,将山南打造成为西藏自治区藏中重要的高质高效特色农产品基地、藏区重要的农产品供给保障集散地、藏区重要的富民强边宜居宜业集聚地。

二、产业布局

“十四五”农牧业发展规划立足山南资源禀赋、环境承载力及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坚持“优势区域、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区域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农业农村建设工作,按照“种养标准化、加工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原则,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匹配度,实施特色产业“十大基地”;加快农业原材料收购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农畜产品加工业在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关键作用,发挥旅游业的龙头和需求导向作用,提升产业价值;积极打造“区域公用”产业品牌,不断强化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份额;统筹布局山南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工程布局,优化农业农村区域化布局,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沿江、中部、沿边“三区”发展定位,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区域协调、优势互补、利益相连的“一圈两带三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一圈,即环乃东城区现代农业核心圈。两带,即雅江产业融合发展带、边境固边富民发展带。三区,即沿江河谷优势发展区、中部高山生态畜牧区、南部小气候重点发展区

三、项目支撑

截止目前,共规划游牧民幸福工程、基层动物防疫能力提升、基层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能力提升工程、优质人工饲草料基地建设、农牧业防抗灾体系能力提升、集中式牲畜棚圈建设、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种业提升工程10100个子项,国家总投资10.2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