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2022年山南市“千名农技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绩效总结

时间:2022-07-13 17:19:5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经市委组织部主办,农业农村协办1768800元(大写:壹佰柒拾陆万捌仟捌佰元整)在拉萨市开展了为期252022山南市千名农技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于202266拉萨市蓝翔技能培训学校培训2022630圆满完成全部培训任务,将培训工作绩效总结如下:

一、重大意义

为山南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我市农业复合型、专家型干部人才匮乏,急需借力培训资源,开展山南“三农”干部及农业农村工作专干培训,着力提升山南“三农”干部业务水平、创新与服务能力、着力提升专业技能,为推进山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培训目标

农业技术推广队伍是我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生力量。长期以来,广大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奔走田间地头,深入千家万户,为农业进步、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现代化建设战略的调整,以及国家对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国家对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文化素养、科技能力、管理水平以及服务能力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培训让参训人员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

    三、培训资金

培训资金为山南市“千名农技人才”培养工程项目,投资1768800.00(大写:壹佰柒拾陆万捌仟捌佰捌拾元整)

四、培训情况

一是培训安排。此次培训安排山南市各县(区)、各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共计600人参加按照专业分农业培训班和畜牧业培训班(农业班100人、畜牧班100人)。培训分三期,第一期20223-48天)实施200人培训计划;第二期202210-202211月(8天)实施200人培训计划;第三期202211-2022年年底(8天)实施200人培训计划。二是培训内容为办好本次培训班,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拉萨市蓝翔技能培训学校进行了充分准备,把培训内容富有针对性地设计成了三个模块。专题讲座:主要围绕总书记重要论述及2022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和自治区三农工作部署、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如何党建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解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农牧推广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农牧人员APP及专业技能等内容作讲解。参观学习:安排参训学员到现代农业产业园、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及区畜牧总站参观学习。专题研讨:安排各县(区)、各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每天相互做了工作经验分享与培训研讨交流。

五、培训效益

一是学员感受。通过几天的系统培训,学员们认识到了到自身存在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专业技术的不足和差距,在今后的工作结合本次培训所学、所看,用心实践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清思路,确立目标,在新农村发展中开创新的局面。二是取得成效。本次培训结合理论讲解、现场参观、研讨交流进行,在培训中,每位学员都能认真学习,积极思考,认真交流。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开阔了眼见通过老师授课,特别是采用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灵活生动;拓展了思路多数学员在学习中结合自身实际,对以后的思路作出了安排,提出了详细计划;提供了支撑学员深入了解工作中政策机遇的方向,为以后的工作做好知识引领。三是学员心得案例。畜牧班第一期(曲松县邱多江乡人民政府白玛德吉):培训让我们了解到乡镇干部对法律、政策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为此我们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也深深的感觉到养殖业是农业中的一类大行业,也是国家发展之基础,也更需要我们这类专业人员。农业班第二期(桑日县农牧综合服务中心 单增卓玛):通过这几天的培训,再一次提升了我们基层农技服务人员知识更新,学习交流的平台,让我们互取长处,跟上时代的步伐。通过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和三农工作部署、党建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等政策讲解,西藏青稞栽培技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专业技能讲解,使我在农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方面,不断得到更新、认识,提高原来在生产中遇到过的困难和问题茅塞顿开,以后可以迎刃而解,农技推广水平大大长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