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举报电话的公告

时间:2022-02-23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举报农产品生产经营中的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对农产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查处力度,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现向社会公告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举报电话。如发现生产经营主体违规使用、销售禁限用农兽药情况,望广大市民朋友及时投诉举报。我们将对来电来信的单位、个人信息和内容严格保密,对反映的问题和意见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处理。

举报电话:0893-7834958(工作日)

0893-7822746 (24小时)              

举报邮箱:snnmjkjk7834958@163.com

附件:1.禁限用农药名录         

      2.禁止使用药品和其他化合物及停止使用的兽药清单


                                                     山南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2月21日


附件1

禁限用农药名录

《农药管理条例》规定,农药生产应取得农药登记证和生产许可证,农药经营应取得经营许可证,农药使用应按照农药标签和说明书规定的使用范围、安全间隔期用药,不得超范围用药。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防治卫生害虫,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菌类、中草药材的生产,不得用于水生植物的病虫害防治。

一、所有农产品生产上禁止(停止)使用的农药(46种)

六六六、滴滴涕、毒杀芬、二溴氯丙烷、杀虫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剂、狄氏剂、汞制剂、砷类、铅类、敌枯双、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硫线磷、蝇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氯磺隆、胺苯磺隆、甲磺隆、福美胂、福美甲胂、三氯杀螨醇、林丹、硫丹、溴甲烷、氟虫胺、杀扑磷、百草枯、2,4-滴丁酯

注: 2,4-滴丁酯自2023年1月29日起禁止使用。溴甲烷可用于“检疫熏蒸处理”。杀扑磷已无制剂登记。

二、 部分农产品生产上禁止使用的农药(20种)

通用名

禁止使用范围

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水胺硫磷、氧乐果、灭多威、涕灭威、灭线磷 

禁止在蔬菜、瓜果、茶叶、菌类、中草药材上使用,禁止用于防治卫生害虫,禁止用于水生植物的病虫害防治 

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 

禁止在甘蔗作物上使用 

内吸磷、硫环磷、氯唑磷 

禁止在蔬菜、瓜果、茶叶、中草药材上使用 

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 

禁止在蔬菜、瓜果、茶叶、菌类和中草药材上使用 

毒死蜱、三唑磷 

禁止在蔬菜上使用 

丁酰肼(比久) 

禁止在花生上使用 

氰戊菊酯 

禁止在茶叶上使用 

氟虫腈 

禁止在所有农作物上使用(玉米等部分旱田种子包衣除外) 

氟苯虫酰胺 

禁止在水稻上使用 

附件2

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以及停止使用的兽药清单

《兽药管理条例》规定,兽药生产应取得兽药生产批准文件和兽药生产许可证,兽药经营应取得经营许可证。兽药使用单位应当遵守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的兽药安全使用规定,并建立用药记录。禁止使用假、劣兽药以及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和规定的其他禁用药品。禁止将原料药直接添加到饲料及动物饮用水中或者直接饲喂动物。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

一、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21类(种))(来源:2019年12月27日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

酒石酸锑钾,β-兴奋剂类及其盐、酯 ,汞制剂:氯化亚汞(甘汞)、醋酸汞、硝酸亚汞、吡啶基醋酸汞 ,毒杀芬(氯化烯),卡巴氧及其盐、酯,呋喃丹(克百威),氯霉素及其盐、酯,杀虫脒(克死螨),氨苯砜,硝基呋喃类:呋喃西林、呋喃妥因、呋喃它酮、呋喃唑酮、呋喃苯烯酸钠 ,林丹,孔雀石绿,类固醇激素:醋酸美仑孕酮、甲基睾丸酮、群勃龙(去甲雄三烯醇酮)、玉米赤霉醇 ,安眠酮,硝呋烯腙,五氯酚酸钠 ,硝基咪唑类:洛硝达唑、替硝唑 ,硝基酚钠 ,己二烯雌酚、己烯雌酚、己烷雌酚及其盐、酯 ,锥虫砷胺 ,万古霉素及其盐、酯

二、 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的部分兽药清单(8种)

金刚烷胺等抗病毒药物及其盐、酯及单、复方制剂(来源:2008年3月4日农业部公告第560号和《农业部关于清查金刚烷胺等抗病毒药物的紧急通知》(农医发〔2005〕33号);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原料药的各种盐、酯及其各种制剂(来源:2015年9月1日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喹乙醇、氨苯胂酸、洛克沙胂等3种兽药的原料药及各种制剂(来源:2018年1月11日农业部公告第2638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