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农牧要闻

普玛江塘乡新鲜的蔬菜成熟了

时间:2020-05-18 19:12:24 来源:山南市农业农村局

5月以来,气温明显上升,在平均海拔5373米,素有“世界之巅”的西藏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新一季的蔬菜冒出了嫩绿的新叶。

“今年估计各种蔬菜能产出300公斤以上。”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副所长袁浩杰欣喜地说道。

常年0摄氏度以下的气温,出着太阳下冰雹,顶着烈日飘雪花是常态,加之地处边境一线,运输不易,好不容易运回乡里的新鲜蔬菜,放不了两天就不能吃了,在这群身着“藏青蓝”的移民管理警察之前,还没有人在普玛江塘成功批量稳定的种植出蔬果,怎么吃到新鲜蔬菜变成了乡里非常重要也非常棘手的一件大事。

“不止这里的民警,还有这里的边民群众和小学师生都长期吃不上新鲜蔬菜。”种植能手民警孙贵川说。


图为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在温室劳动。

针对这一情况,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所在的西藏山南边境管理支队专门召开研讨会,向高原和内地大学的农业专家取经,确定了修建沉降式多层保温温室和引进特定高原农作物进行种植的方案,并多次对派出所负责后勤保障的民警进行重点培训,终于,2个新型温室成功建了起来,新鲜的小白菜、生菜、茄子、西红柿等蔬果进入了民警们的菜盘子。

“想吃的时候就去摘点,现在顿顿都有新鲜蔬菜。”新警刘国宇笑眯眯的说道。


图为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民警到边民家中送新鲜蔬菜。

民警的伙食条件改善了,当然,与驻地群众亲如一家的他们也没有忘记当地的边民群众和小学师生。

“以前,我们吃菜基本就只能吃萝卜、土豆这些便于长时间存储的,老百姓还好,乡里小学的小孩子们因为经常吃不上新鲜的绿色蔬菜都面黄肌瘦的,现在,派出所每次丰收之后都会把菜送到我们的家里,移民管理警察呀咕嘟(移民警察好)。”乡里村民扎西罗布竖起了大拇指。

据不完全统计,在派出所温室稳定运行后,每年派出所送往边民家中、学校的蔬果超过200公斤以上,吃菜难的问题解决了。

这群工作在“世界之巅”的移民管理警察,在热火朝天的温室劳动背后,业务一点也没落下,甚至干的异常出色。

由于辖区有一座基本还未进行开发的岗布冰川,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徒步游客趋之若鹜,但到达那里要穿过漫长的无人区与隐蔽的沼泽地,游客出现警情频率非常高。

近4年以来,平均每年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无人区进行救援30次以上,救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人数超过1000人,徒步巡逻搜索覆盖辖区无人区超过600平方公里,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公安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西藏自治区“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面锦旗,满满的荣誉挂满了派出所的整面墙。

在超高海拔灼热的阳光下,空气里却是刺骨的寒风,被晒的黝黑黝黑的安徽小伙熊凯又在温室清除杂草,“在边境上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工作必须越来越出色。”说着,红彤彤的脸庞露出憨厚朴实的笑容,像把对面耸立的雪山都融化了一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