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农牧要闻

农牧业防灾减灾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时间:2022-01-11 18:30:0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以来,我市各县(区)相继发生了冰雹、洪灾、暴雪等自然灾害,对全市农牧业生产发展造成一定损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市长相继作出指示,局党组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农牧业防灾减灾工作。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分析、研判形势,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为防抗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入冬以来,逐级研究制定了《今冬明春农牧业防灾减灾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将责任落到人头、落到实处。特别是12月29日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先后下发了《山南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当前农牧业防灾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转发<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冰雪天气灾害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等文件,同时严格执行农牧业防灾减灾24日值班制度,及时转发最新气象预报,采取相应应对措施。自暴雪天气发生以来,我市实行高寒6县灾情日报告制度,做到了雪情、灾情及时掌握,积极开展冰雪天气灾害应对工作。同时采取明查暗访形式对本辖区防抗灾工作落实情况全面督导检查,并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储备食品、衣物燃、饲草料等防灾减灾物资,未发生牲畜死亡等畜牧业灾害。截止目前,我市分两批向12县区共下拨农牧业防灾减灾资金1100万元,分配农牧业防抗灾饲草料1681.43吨。为全市县级农牧业防灾减灾饲草料储备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有效缓解县级农牧业防灾减灾物资储备资金紧缺问题。新建棚圈1201套,维修棚圈4082套,为牲畜安全越冬奠定了基础。

为保证农牧业经济发展,我局采取针对性措施,建立了市、县(区)、乡、村、户“五级饲草料储备”机制,提前准备燃料、粮食、饲草料等应急物资。全市共筹措农牧业防抗灾资金1190.82万元;储备饲草料240268.29吨,其余的油、砖茶、药品、粮食等物资也作了较为充足的储备。为能够迅速有效的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灾情,提高防抗灾应变能力和工作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