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农牧要闻

我市全力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促增收

时间:2022-04-18 13:05:0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坚持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就业的重要抓手,以打造农牧民转移就业先行区为统领,实施农牧民组织化转移就业提升行动,制定印发《山南市2022年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方案》,通过项目用工、产业带动、载体建设、以工代训、区外输出等方式,全面推进农牧民组织化、规模化、常态化转移就业,一季度,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31876人、创收1648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8%、18%,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28.8%、20.6%,其中组织化转移就业18058人,同比增长13.8%,完成年度目标的27.3%,已初步形成农牧民群众主动“从牧场走向市场、从土地走向工地”的就业格局。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将拉萨南北山造林绿化工程作为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要市场,加强沟通对接、强化统筹调度,认真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共有意向参与项目建设劳动力25401人、可用挖掘机1183台、装载机1277台、运输车辆3295台。自3月15日进场以来,全市共有785名群众参与到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带动增收约200万元以上。从严落实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的项目全部交由农牧民施工企业(队)建设,全市400万以下项目开复工34个,全部交由农牧民施工队实施,共吸纳2427人,创收963.8万元。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围绕全市生态农牧和绿色食饮品业、建筑建材业、清洁能源业、优势矿业、文化旅游业、民族手工业等支柱产业,依托各类专合组织,以灵活用工、弹性工时、协议用工等方式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通过产业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1939人、创收1121万元。强化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通过政府平台在各县区分别成立了12家劳务公司,并依托已建成的130个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432个农牧民工联队等载体,通过及时兑现补贴政策、强化服务管理等,积极引导吸纳就业,通过载体建设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1721人、创收922.47万元。推进“以工代训”工作。打造“岗位订单对接、培训菜单制定、就业工单形成”三位一体的“订单定向”培训主线,推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企业、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建筑工地等“以工代训”培训模式,培训就业衔接更加畅通,通过开展“订单定向”“以工代训”技能培训实现就业642人。拓宽区外就业渠道。将区外就业作为解决区内就业承载力不足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项有效抓手,起草制定《山南市农牧民区外(湖南)组团式转移就业工作方案》,明确在政策支持、岗位对接、跟踪服务上发力,积极引导和鼓励我市农牧民群众到内地就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